close

萬華古稱【艋舺】,是台北市最早被開發的地區,說到萬華的發展猶如台灣發展的縮影,沒有萬華也就沒有整個繁榮富利的大台北城。

艋舺,是原著民語【Moungar】的音譯,是指獨木舟、小船或是船隻聚集的地方。當年只有平埔族人居住,除了獵魚而生之外,以獨木舟載運生產之番薯等產品沿淡水河而上,和漢人進行以物易物之交易,因此命名為艋舺。

舊日艋舺的光華已遠去,但是鼎盛時期所孕育的傳統產業及技藝現今仍可窺見一二,如百年佛具店、雕刻店、香燭店、青草巷、中藥鋪、銀樓及最知名的傳統小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以上節錄自【阿猜嬤的DM~品味艋舺風華】感謝~

傳統小吃目前仍舊是萬華最吸引人的目光之一,從龍山寺為起點一直環繞到華西街周邊,所產生的百年小吃店不下數十家。內容包羅萬象一應俱全,從正餐類的飯、麵類到小吃甜點,均不乏佼佼者。所以我很想將一些我從小吃到大的美食介紹出來,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甜點類,嘿嘿!能夠得到此等身材想而得知。

今天先說說我愛吃的【米糕粥】吧!就是以糯米加上桂圓熬煮而成的美食,簡單又平民,但是我好愛喔!

首先是【龍都冰果店】,這是從西元1920年創辦,距今已經86年並傳至第三代經營,位於廣州街168號,他最知名的是冰果類的【八寶冰】,不是我要說,細細綿綿的剉冰加上軟韌入味的大豆、大紅豆、花生、湯圓、脆圓、芋圓、綠豆等等,百年不墜的招牌美味,讚喔!還有我每次一定加的布丁,就是比別人貴又好吃,疑?這樣是讚美吧!不管,重要是很多人都不知道,他的熱食也是非常好吃的,像是冬季限定版的【米糕粥】,就像下面的照片一樣,很多桂圓加上粒粒分明、入口即化的糯米粒,濃稠度夠又不會太甜膩,加上油條一樣好吃,有淡淡的米酒及香蕉水的香氣,是我心中最美味的第一名。


 

第二家是【阿猜嬤】,早在西元1965年的華西街3號設店,至今40年,目前他的兒子及媳婦在經營,你去吃的話可以看到小小身軀的阿猜嬤還是鎮店之寶。他的招牌是【鹹湯圓】及【花生湯】,鹹的湯圓是當天現做的,薄薄的軟軟湯圓皮包著香又美味的肉餡,加上熬煮多時的湯頭及滿碗的茼蒿,好吃呀!招牌花生湯更不用說,香味盡出,花生熟爛。而他的【米糕粥】也是冬季限定喔,ㄧ看就知道是用紅糖或是黑糖煮的,濃濃的黑糖及酒香是最大特色,不過比較稀,而且比較甜喔!但是一樣美味啦!

 

 

還有一家就是以甜湯著名的【北港甜湯】,民國42年創立,也就是西元1953年,至今53年老店。在華西街59號,有名的就是【燒麻糬】跟【米糕粥】,因為她招牌上就是這兩位喔!但是我比較喜歡他的【燒麻糬】,煮的圓圓大大又白白QQQ的大熱麻糬,配上花生糖粉,熱熱的咬下去散發出花生香的美妙滋味,超愛!然後他的【米糕粥】你看照片啦,不是我要說,清清少少的糯米粒不說,只有一個【甜】字完了,懂了吧!不過也不會說難吃啦!若是跟其他的比起來,只能說去這家你還是乖乖的點【芋頭圓湯】吧!

 

今天先少少的介紹這三家,希望下次能夠介紹更多的萬華美食,這裡真是個小吃的天堂呢!幸福~

arrow
arrow

    huilints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